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

蛇災

從08年到今次復發,我用的標靶藥一直是Cetuximab。這藥對我最明顯的副作用就是皮膚異常的乾,癢和出現小紅瘡。

第5次標靶及化療後,伴隨而來的不適除了一貫的疲累、口淡、作悶、沒有胃口等等之外,身上及臉上各處還出現了很多小紅瘡。有時忘記它們的存在,隨手抓癢時,抓到紅瘡就覺痛。
上星期六沖完涼,發現背後近臀部長了好幾粒紅瘡圍成一堆。由於生在背後,不大看到,我也沒有特別理會它們,專注力都放在臉上的紅瘡,尤其是左右眼皮上的幾點,異常礙眼兼討厭。
星期三開始覺得近臀部的紅瘡發熱發痛,竟發現幾粒小紅已演變成一大片紅海中的個個黑頭扁山丘。傍晚kc回家,請他替它們拍個照,馬上whatsapp陳醫生。
陳醫生回覆:生蛇。並囑咐我明天往診所見他。
急忙上網查看生蛇的資料...
哎呀,錯失了黃金醫治的72小時!
網上形容生蛇好痛好痛,且有水泡,怎麼我不大覺痛?也看不到水泡呢?
咦,腳板底開始出現幾粒小紅點,令我走路時覺得好痛,是蛇?
眼皮上的又究竟是甚麼?

星期四下午,我帶著一大串的問題往見陳醫生。陳醫生檢查下證實近腎部的紅海是蛇,腳底的看外觀不能確定,但位置與紅海同屬一條神經腺上。陳醫生說沿著這條神經腺應出現其他,於是整條右腿被詳細檢查,卻又始終發現不到蛇蹤。
陳醫生繼而為我檢查臉上的紅瘡,可幸臉上的全是Cetuximab引致的紅瘡。
我問陳醫生為什麼我不覺很痛。陳醫生說:這幾天不痛,慢慢就會痛,先會發熱,然後像針拮般痛,接下來是像電擊的痛,康復後也會偶然出現神經痛。
好嚇人呢!陳醫生開了口服藥,藥膏和強力止痛藥給我,外鋪內服之餘還有應急。
再問陳醫生:下星期還會繼續療程嗎?
陳醫生說要看下星期一覆診的情況了。

乖乖聽話,依時服藥塗藥膏。至於止痛藥,希望不會用上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